不写长篇

一个没有感情的点赞推荐机器人

【异坤】不要说话

蔡徐坤听到王子异在说话。一个一个数过去,把每个人都形容一遍。
这一刻,他突然觉得世界很安静。女孩们的欢呼声与哭泣声都离他远去,他站在舞台中心,头顶有闪耀灯光洒下,如同星河陨落。
他感到一阵酸涩,鼻头也酸,心头也酸。他有点恍惚地站着,听着王子异的声音。舞台上九个人,舞台下千万人,不管欢迎还是不欢迎,每个人都心知肚明地等待着他说到他。
其实蔡徐坤不用听,也能知道王子异什么时候说到他。今晚的体育馆是灯牌的海洋,以蓝色和金色为主旋律,混杂着其他缤纷的色彩,正衬这一场盛大的告别。
金色好漂亮。那是他的应援色。
但是此刻,那些遥远的、金色的光点,一点点地熄灭了,黯淡下去。他便知道了,王子异在对他说话了。
他们已经很久很久没有在万众瞩目之下有过交集了。他怕她们失望。他怕他难过。于是一个缄默不言,一个默默远离。
蔡徐坤曾以为十八个月会很长,以为ninepercent会有很好的未来,以为他和王子异有很多机会去改变这一切。但是没有。未竟的理想,诺言,抱负,空付的热爱,真挚,期待。遗憾与圆满,失望与期望,都随着ninepercent的时代走远了。

去年春天的时候,他们的比赛还没有结束,赛程渐紧压力渐大,去全时采购成了他们为数不多的娱乐项目中重要的一项。
那时候全时有一种蔡徐坤很喜欢的波子汽水,开封的时候瓶口的玻璃珠会叭地一声掉下去,瓶里的汽水咕嘟嘟地冒出一串泡,他尤其喜欢这一瞬间,听着汽水的声音会莫名地心情很好。大家轮流去全时采购,回来分零食,他总是要一瓶汽水,拿着它又笑嘻嘻钻回宿舍。很多个夜晚他跟王子异坐在练习室的空地上谈音乐谈理想,谈天说地,手边总是放一瓶波子汽水,像是他们缘分的一个无声见证。王子异和他总是很合拍,谁也不知道他们怎么总有那么多话,所有人都知道他们关系好。然而这种关系好又和钱正昊他们的关系好不同,是互相扶持还是什么?他也说不清。也许只有月亮才能明白。
后来因为一些原因,出道前他们被迫少了不少交流。至于原因,蔡徐坤不想再回忆,那些都不重要了。但是出道那晚,王子异其实是有话想对他说的。蔡徐坤知道。他站在鲜花与掌声的这头,遥遥对着九把大椅子,看王子异先他一步走向终点。王子异拿着话筒,礼节得体地把所有人都感谢了一遍,然后望向蔡徐坤。
蔡徐坤知道他要说什么。子异,他想谢谢我。我对他很重要,所以在此刻,他人生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,他想把我同他相提并论。这个认知让蔡徐坤心里酸甜又苦涩,万众瞩目,那些沉甸甸的目光几乎要把他压垮。好像波子汽水叭地一声被打开,一连串的气泡咕嘟嘟地冒上来;晃晃悠悠地升到水面,就闷闷地爆开了。
他轻轻地叹出一口气,你这又是何必呢。年少的蔡徐坤还没有经历后来那些风波,没有跌过多少万众嘲笑的跟头,也没有尝过多少不能开口的闷亏。十九岁的蔡徐坤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狮子座,倔强又骄傲,不怕人言可畏。但是对于他和王子异之间的情分,他还是有一些顾及和犹豫。他像一个握着糖果的小男孩,甜甜的滋味让他开心又紧张,很怕再向世界多表达一点喜悦,那块糖就被怕他坏掉牙齿的大人收走了。
于是他抿着嘴微笑,隔着璀璨的星光和王子异对视。他一直觉得王子异的眼睛很可爱,圆圆的眼睛好像那只之前来他们练习室探班的萨摩,明亮又无辜,从来藏不了什么复杂情绪,温柔和好意都被他一眼看穿。蔡徐坤看着这双他一直很喜欢的眼睛,轻轻地摇了摇头。
不用了吧。把所有的话都吞下去,不要正大光明了吧。有些事情,哪怕仅仅只有我们两个知道,也没关系的。
我全都明白。我很开心。不必说出来徒添烦忧。
没说出口的话,十八个月那么长,我们还有很多很多时间在一起。你有的是机会对我说的。

谁能想到会以这样的结局收场。草率又狼狈,带着“偶像元年”的光环,落为一个笑话,永难圆的遗憾。
那个在环球影城拿着小金人,说“最佳团体音乐奖”的少年,和他的同伴、他曾说出口的“一个属于ninepercent的时代”的期许,全都渐渐地走远了。大家渐渐忘记出道那晚他为自己蹉跎的迟来的运气流下多少眼泪,他曾经把团体和他最最喜欢的音乐相提并论,曾经把那个人列为一百个人里的第一顺位。
波子汽水没了气,花开到一半就被人掐断,心事没说出口就此吞声。曾经意气风发的少年学会闭口不言,沉默地接受分离的现实。好像黑夜里的星星,远远看去离得那么近,闪闪烁烁仿佛可以照亮彼此,然而越走越近才发现,原来隔得那么远。
缺席的时光里,他曾以为,有些话已经被永远地封存了。

但是没有。
王子异拿着话筒,一个个说过去,终于轮到他蔡徐坤。
这回也没有什么来日方长了。这是盛大故事的落幕。蔡徐坤没有什么理由再对他轻轻摇头,让他的遗憾真的成为一个永恒的遗憾。蔡徐坤不会再按捺下对方一句迟来的感谢,他只是没有想到,也不敢去想,王子异的决心这样坚定。
不过仔细想想,好像也没有多难以置信,他一直知道对方是个好脾气,认定的事情却很难改变的人。
决定要对你说一声感谢,那么哪怕迟了一年半,哪怕我们之间隔着多么难以逾越的鸿沟,我也要说出口。
哪怕此刻,在这宏大舞台的小小世界里,有那么多人不欢迎这一句话。因为我,她们熄灭了为你而亮的灯光,没有关系。我再给你一份独一无二的。在我眼中。
蔡徐坤懂了。从比赛初期,还是籍籍无名的练习生的时候,他们就可以轻而易举地通过一个眼神明白对方的意思。也许是因为经历了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段日子,走过繁花簇拥的天梯,从地底走上云端,这种能力已经根植于心。他想起刚才看着王子异的眼睛,还是圆而明亮的一双眼,有什么在闪闪发亮。
是光吗?又或者是泪水?也许都有。他不想去深究。他低下头不再看他,鼻头发酸,突然很想再开一瓶波子汽水。
他终于发现,原来一切都没有变过。


评论(1)

热度(59)